English

李鹏会见普京总统

200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钱彤、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钱彤、车玉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

李鹏代表全国人大对普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是阁下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意义重大。相信此访必将促进中俄关系在新世纪的进一步发展。

李鹏指出,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实践证明,两国建立和发展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俄两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语言,也有共同利益,几年来中俄在诸多问题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李鹏强调,中国全国人大一贯重视同俄罗斯议会的交往与合作。近年来,两国议会领导人及各专门委员会之间互访不断,双方就立法、议会合作及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两国的议会都成立了中俄友好小组,均由双方有影响的友好议员组成。可以说,议会交往已成为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他将应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和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的邀请对俄罗斯进行友好访问。相信此访将有助于促进两国议会和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普京对会见李鹏委员长表示高兴。他说,此次访华已取得成功,俄中双方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会谈、会见并取得具体成果。双方不仅在所有重要问题上达成一致,而且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规划。我们对俄中双边关系迈出了新的一步表示高兴。

普京表示,俄中各部门、各层次的关系都有了很大发展,其中两国立法机构在促进双边关系方面的作用日益重要。俄杜马已成立了俄中友好委员会,并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相信在俄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关系将会进一步落到实处,必将取得更大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